資訊中心

「為了功夫闖天下」記者會

2013-12-17

◎發稿日期:2013 / 12 / 17
帶領高中職生開眼界 與國際大師相會
 
 
     【台北訊】由公視、原視、客台聯合製作動人的青少年實境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自12月22日起公視頻道於每週日下午五點播出,公視HD頻道於每週六下午五點播出,客台則自1月5日起,每週日晚上九點播出。原視則於12月30日及31日下午五點播出「為了功夫闖天下~舞在紐約」上下集。公視總經理曠湘霞表示,這個帶高中職生開眼界,與國際大師相會的精彩節目,「不是一趟毛毛蟲變蝴蝶的旅程,而是毛毛蟲和蝴蝶相遇的故事。 蝴蝶啟迪毛毛蟲,也啟迪觀眾。」

 除了製播節目外,公視、原視、客台聯手於全國舉行13場校園巡迴座談,由製作人與主角與國高中學子面對面分享;各台更將節目DVD精華版免費提供給全國近300所申請國中,希望能帶動更多的學子透過節目與大師相遇,啟發職業性向,進行心靈之旅。

 有鑑於2012年台灣青年失業率攀升到12.66%,國內缺工人數卻高達十八萬;但是八年來,高職生少了15萬人,有些更漸以升學為導向,基層技術人力被逐漸掏空,公視及原客二台為了鼓勵青少年適才適性發展,特別鎖定金工、木工、餐飲、美髮、製茶、舞蹈等六大領域,自全國甄選出六位高中職青少年,經過國內集訓,他們帶著青春的憨膽,分別走訪美國、德國、丹麥、日本、新加坡拜師學藝,接受最新觀念的挑戰、學習放大格局,體驗技藝之美,找到對自我技職行業的尊敬與尊嚴。公視總經理曠湘霞致詞時勉勵高中職生「要勇於追尋夢想,積極拓展視野,進而找出職涯發展契機。」

 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餐飲科三年級洪維伶,每天花十幾個小時在學校的實習廚房努力奮鬥。但是,重覆做同一件事讓她疲憊,洪維伶開始懷疑自己的熱情正在喪失中,對未來充滿不安,於是,她決定為自己爭取出國向大師學習的機會,經過節目總顧問、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的指導、引薦,赴新加坡米其林餐廳向比利時主廚Emmanuel Stroobant學習,企圖找回自己對餐飲的初衷,期待「改變」。

 平常只與假人頭「小美」練習相伴的桃園縣育達高中美髮科三年級胡可萱,在接受節目顧問郭文集訓時,第一次走入職場體驗真人美髮,開啟與世界溝通之門,之後更與顧問共赴日本看萊雅五十周年髮型秀,向大師學習日系髮型,並至日本首屆一指的山野美容專學校學習,接受全方位美髮師洗禮。從大師身上,她學到的是「勇於追求夢想」、「力圖改變」。

 國立員林崇實高工家具設計科應屆畢業生房俞佑(現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經過節目顧問、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的指導、引薦,向丹麥女王御用藝匠Niels Roth貼身實習;並拜訪得獎無數的木工職校KTS,與走訪「椅匠」韋格納大師的博物館。平常急於完成一個作品的房俞佑,獲得最大感動的是丹麥木工「單純的心態」,專注於眼前的這個步驟,不疾不徐,及創作過程中處處嚴謹、體貼使用者的感動。Niels Roth更贈送房俞佑跟隨他30年的「簽名砂磨塊」,鼓勵他創作時不忘處處用心。

 從小酷愛做模型的高雄市立中正高工金屬工藝科應屆畢業生曾鈺棠(現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工程系,美濃客家人),投入金工如魚得水。經過節目顧問、金工藝術家阮文盟的指導、引薦,共赴德國參訪珠寶博物館、技術博物館、金工技職學校,並和年輕有為的金工藝術家Andy Guts習藝。Andy常自大自然中汲取創作靈感,臨別前,Andy更贈送一指貌似昆蟲又如葉子、靈感取自德國黑森林的別針,鼓勵他:「保持熱情,為你的工作和興趣而奮鬥,不要害怕!」

 客台製作製茶主題。新竹關西高中園藝科應屆畢業生蔡翌璋樂於畢業後回彰化當青年農夫,經過節目顧問、前台灣製茶公會理事長黃正敏的指導、引薦,赴日本靜岡學習綠茶種植、自然農法等。看到滿壽多園社長增田剛已每天試喝園裡將上市的茶,他才驚覺到:「老家種那麼多地瓜,只是賣給別人,自己連一條都沒吃過。」在他的眼中,務農曾經只是金錢收入,追求物質享受的一個過程,到了靜崗,他見識到富士山下木之花農場的農夫:「追求與環境共生,脫離追求金錢的心境」。他更謹記最年長的婆婆說的:「從事農業,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

 原視製作舞蹈主題,主角為高雄左營高中應屆畢業生高旻辰(現讀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排灣族)。「不要以為你很會跳舞!」從小接受正規舞蹈訓練又得獎無數的Aulu高旻辰,被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這麼一說…,霎時真不知道該如何跳舞了。赴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學習舞蹈前,節目顧問布拉瑞揚更語重心長地想對高旻辰說:「相信這趟美國之旅,將帶來你心靈上的一種衝擊,讓你更成熟,面對你要走的這條路。」記者會上,高旻辰也有感而發地說,「這趟紐約之旅,不論看到的是經典或是自己去發現的,新的或是舊的,或是生活、藝術的表達,對舞蹈的執著與展現,都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他更以舞蹈來呈現紐約學習成果,從排灣族的祭典「五年祭」發想,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合祭典與舞蹈,展現排灣族對天地的敬虔和對祖靈的思念。

 12月17日出席記者會的各單位代表,有公視董事、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委員會召集人曾志朗,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公視總經理曠湘霞、客台台長徐青雲、原視副台長丹耐夫.正若,節目總顧問、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以及金工藝術家阮文盟、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原住民舞者布拉瑞揚等三位節目顧問,和桃園育達高中校長陳錦亮及老師,和六位主角及其親友。

 「為了功夫闖天下」節目為文化部HD專案節目,由教育部、中華電信、歐旻慈善基金會、中油公司、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共同贊助。!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