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興趣大於升學 技職生出國震撼

2013-12-18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青少年實境節目「為了功夫闖天下」,昨舉行播出記者會,節目中的主角現身說法。 記者邱德祥/攝影

熱愛做模型,也有出頭天。高雄第一科大創新設計系學生曾鈺棠,從小愛做模型,9月赴德國向大師級師傅請益,發現德國「用整個國家的力量支持技職教育」,做模型也能當金工藝術家;反觀台灣技職教育卻仍以升學為主。

教育部贊助公視、原視及客台製作「為了功夫闖天下」節目,邀請6名專長是金工、木工、餐飲、美髮、製茶、舞蹈的技職生,以既有專長為基礎,走訪德國、丹麥、新加坡、美國、日本拜師學藝。雖然只有短短5天,卻已讓他們受到震撼教育;學生看到國外扎實的技職教育,回台後對自己專業的磨練更不敢鬆懈。

曾鈺棠從高雄中正高工金工科畢業,他觀察德國工匠社會地位高的原因,除了國家重視,家長支持孩子的興趣也是重要原因,「德國家長不像台灣的父母總是要孩子先把書讀好再說。」

就讀北藝大的高旻辰從小接受正規舞蹈訓練,這趟到紐約瑪莎葛蘭姆舞團學習舞蹈時發現,在紐約,無論高矮胖瘦,每個人都是藝術品。他說,在台灣要跳舞,升學絕對非常困難,但在紐約卻能開心學習。他希望台灣有一天也有這樣的學習環境。

房俞佑就讀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一年級,這次向丹麥女王御用藝匠貼身實習,還拜訪木工職校與當地學生切磋交流。他最感動的是丹麥木工總是專注眼前步驟,流露出與手中木頭對話的情感。

六名學生出國短期拜師學藝的歷程,拍成「為了功夫闖天下」節目,12月22日起陸續在公視、客家電視台和原民電視台播出。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