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園地

合作對象-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 

自88至110年間,當時在花蓮玉東國中任教的王嘉納老師發現部落的學生,九成以上是在家庭破碎、從小幫忙生計、學習動力低落的處境中,而在藝術美感方面卻獨具天賦。不忍孩子們渾沌喪志、中輟逃學。

 

因此,擁有傢俱木工專長,曾獲國際賽雙金牌的王嘉納老師,以其精湛技藝與熱忱經驗開辦了「玉東卡本特」木工專班,以自身木工技藝陪伴孩子,他到處募款、申請教育補助,光是買齊木工班的器材設備就花了整整10年,用二十多年歲月,因材施教,培養孩子學習意願。 

*「卡本特」取自英文字carpenter的斜音,意思是「木匠」。

 

               

 

木工班成立第一年,他就帶著學生在花蓮辦家具展,地方官員紛紛祝賀,卻在隔年,一學年補助經費從20萬元被砍成7萬元。連材料都買不起,眼看木工班就要吹熄燈號,後來因為有一群熱心的空姐們耳聞這樣的消息後,主動幫忙找經費、找場地、安排交通和食宿,讓當年的木工班學生作品可以進駐台北萬華的剝皮寮參展。

歐旻慈善基金會即是在那次的展覽遇見令我們驚豔的木工班師生,歐旻隨即協助木工班更新相關的器材設備、贊助木材,並開始一切策展的規劃,「玉東卡本特」的名字與Logo也就此誕生。歐旻也提供清寒學生獎助學金,並贊助孩子們暑假到海外擔任服務志工,盼望拓寬孩子的國際視野,及實踐善的循環;就這樣從2013年起,每年的玉東卡本特,成了基金會與王嘉納老師以及木工班孩子們的約定。

 

 

延續「玉東卡本特」木工專班精神,成立 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 

 

孩子畢業後,因為花蓮就業機會稀少,木工產業與技職升學管道不暢通,學生面臨一手好技藝無法延續,畢業進路亟待扶持。因此,110年9月王嘉納老師凝聚各方專家、愛心人士之力共同成立【臺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以推動永續在地木工產業,延續「玉東卡本特」的匠人精神,推動部落青年職涯探索,深化培訓木工技藝,並希望藉由此成功典範拋磚引玉,讓更多產業進駐全台偏鄉地區,創造工作機會,活化偏鄉經濟,提供返鄉青年穩定的就業環境。 

 

對返鄉青年來說,這裡不僅代表全家人的生活保障,也代表他們可以憑藉自己的雙手與專長,創造對社會有價值的產品,更代表,在玉里永遠會有一個「家」,張開雙臂,迎接著每一位北漂的孩子榮耀返鄉。

 

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官網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