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亞運》布農苦孩子 谷筱霜煎熬奪金

2018-09-18

 

中華隊在亞運屢屢傳來捷報,大家對於「山上的山豬們要小心了」的空手道好手谷筱霜已不陌生!不過,技驚四座的谷若霜能夠走到今天,後面有很多人陪著她努力!

 

其中一位就是她的啟蒙教練黃泰吉,他與妻子廖德蘭在921地震之後,看到許多遭逢巨變的孩子無心讀書,連生活都有問題。他們決定在南投旭光高中開設空手道等體育專班,還自費租了三棟房子,免費提供四十多名來自各部落的學生吃住,讓他們安心上學,避免誤入歧途。

 

謝謝教練們的付出,歐旻慈善基金會也會繼續支持學生的食宿費用,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陪伴更多孩子好好長大!

 

〔特派記者廖聿偉、記者陳鳳麗/連線報導〕布農族女將谷筱霜昨於亞運空手道女子50公斤級賽事,連勝寮國、尼泊爾和日本,殺進金牌戰與烏茲別克芭貝艾娃交鋒,谷筱霜在第58秒勾踢擊中芭貝艾娃頭部,一口氣進帳關鍵3分,最終3:2獲勝,台灣連2屆在亞運女子50公斤級摘金。另外,男子75公斤級徐瑋駿與84公斤級吳峻維,則再添2面銅牌。

 

谷筱霜的啟蒙教練黃泰吉表示,筱霜生長在窮困的單親家庭裡,從小就很能吃苦,高中才接觸空手道,但基本功不足,導致前幾年吃足苦頭,經過苦練再加上原住民的運動天分,逐漸嶄露頭角,大器晚成,今年一舉在世錦賽摘金,僅花了6年就當上亞運國手。

 

谷筱霜在最後一刻才取代仁川亞運金牌辜翠萍參戰,這讓她內心飽受煎熬。辜翠萍是她的同門師姊,2人同鄉皆出身於南投、情同姊妹,谷筱霜說:「剛開始很掙扎,對學姊很不好意思;上場前不斷告訴自己,要幫學姊拿下金牌,不能讓她失望。」

 

來自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的谷筱霜,她的母校南投縣立旭光高中校長何光明,昨日陪著空手道隊教練和選手守在電視機前為她加油,看到愛徒奪金,教練黃泰吉難掩激動,他說,筱霜的努力終於被世界看到。同為布農族原住民的何光明更說:「筱霜是旭光之光、布農之光。」

 

原文報導:請點進連結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