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2015玉東國中木工展●採訪後記

2015-06-30

 【採訪後記】玉東國中木工展:讓孩子撐一輩子的成功經驗

2015-06 親子天下 作者:林韋萱

偏鄉的孩子要什麼?比起資源,一次的成功經驗,足以讓這些習得無助的孩子,有勇氣面對顛簸的未來。即日起到七月五日前,每天早上10點到下午6點,到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聽孩子們分享製作木工的甘苦。每個參觀者的傾聽與讚美,就是讓他們站起來的動力。

【採訪後記】玉東國中木工展:讓孩子撐一輩子的成功經驗
圖片來源:周映璇攝(玉東國中木工班畢業展現場)

 

華山文創中心的鍋爐室,上演著最美的故事。

這是我第三年來看花蓮玉里玉東國中木工班的畢業展。第一年,我抱著「國中生的展覽,大概沒什麼看頭」的心情,來到了萬華的剝皮寮展場。他們的作品,我只能說,真的不需要因為他們是十四、五歲的木工初學者就放低標準。因為,每一個切邊,每一朵雕花,絕對禁得起精細眼光的考驗。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王嘉納和危正華校長,聽著他們講述玉東孩子的暑假,總覺得不可思議。

當台北孩子在遊學的時候,幾乎都是原住民的玉東孩子正在忙打工:可能是開貨車載稻米,或是住在山上的工寮採金針。大多數的孩子,都有著不完整的家庭:孤兒、單親、隔代教養,或是雖有爸媽但卻醉生夢死的……

 

這就是木工班成立的背景。世界木工金牌王嘉納老師,利用「動手做」,帶孩子做家具,引出孩子的學習動機與成就感;帶孩子到台北來辦展,為的不是增廣見聞,而是讓他們感受榮耀。王嘉納以最溫暖的心、最嚴格的態度,讓這群從來沒成功過的孩子,經歷了人生的第一場勝利。

 讓他們「付出」 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在認識玉東木工班以前,我也以為偏鄉缺糧、缺書、缺錢。或許,這都是真的。但他們真正缺乏的,是「付出」的機會。

王嘉納老師不斷對學生耳提面命,絕對不能依賴原住民補助。補助,就像是輪椅一樣,一坐就爬不起來了。想要幫助這群「習得無助」的孩子,不是給東西,而是給他們「付出的機會」。

 

也於是,從去年開始,木工班的作品開始義賣,捐贈給世界展望會及以其他社福單位。今年,王老師更進一步,會在辦完展覽後,將自己設計的模具捐給安德啟智中心。並且,帶著學生去教啟智中心的學員做木工,讓這些智障的孩子,也可以靠自己力量站起來。

王老師只陪伴學生短短的國三生涯,無法庇佑孩子有順遂的人生。但這一年的成功經驗,給了他們珍貴的「復原力」,讓孩子知道自己被愛著、讓他們知道不用屈服命運。

讓善念像雪球愈滾愈大

我永遠記得,是怎麼跟木工班結緣的。當時,有一位叫做王小敏的「空姐」打電話來,說花蓮偏鄉學校要來辦展,希望我們去看。這位空姐鍥而不捨的打電話,終於聯絡上了記者,很熱切的說了好多玉東的故事。

我當時很狐疑,空姐跟偏鄉學校是什麼組合?王小敏跟王嘉納老師同姓,難不成是親戚幫忙宣傳?

後來我才知道。王小敏偶然得知了木工班,主動做包包義賣捐錢給他們,還號召了其他的空姐、機師來幫忙,組成了非常特別的志工團隊。

第四年了,小敏和其他人都還陪著孩子。他們了解每個孩子的處境,也追蹤他們畢業後的動態。學生在華山鍋爐室的留言牆寫道:「我好想讓你們當我的媽媽」,讓每個人看了都好心疼。

玉東木工班,就像是個善念的雪球,愈滾愈大。生產家具的歐旻基金會,已經是第二年贊助木工班了。除了贊助木工班購買工作檯、集塵器,還連絡了華山的場地、展場布置;甚至連高中就學的部分,也給予穩定的獎學金。

 

這次展出,一位先生買下一套十萬元的家具,隨即又捐回給木工班,讓他們再賣一次。其中的愛心,何止兩倍。我有一位同事周小姐,負責拍攝木工班的影片故事。她在去年展場上,買了一萬塊的檯燈,今年又買了一萬四的櫃子,都是再度捐回給學校。她聳聳肩說:「反正我也會把錢花在買衣服上,還不如幫他們。」

今天,我又再去看展,發現一半孩子不見了,原來是先前參觀的人,主動帶著孩子去北美館看展……我一直是很憤世的人,但每一年玉東的木工展,都讓我覺得台灣好棒、好美。

今天我們離開時,王嘉納老師很客氣的謝謝我們每年都來看展。但我好想跟老師說,是我們該謝謝你,謝謝你幫忙照顧大家的孩子,謝謝你讓我覺得台灣真好!

內文相片:鄒保祥攝影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