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納老師(左)勉勵玉東國中木工班畢業生(李容珍/攝影)
在偏鄉資源有限下,曾經獲得世界木工競技金牌的王嘉納老師下鄉到花蓮玉東國中,用愛心和耐心教導一群孩子製作木工家具,由於所製作的家具相當優美,今年受邀到台北展出。這場名為「玉東卡本特之物-幸福與感恩的饗宴」,於六月21-29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舉行木工班師生聯展,吸引許多人的注目。
 
不同文化仍有學習落差
 
聯展開幕典禮中,在賽德克巴萊電影飾演莫那魯道的福山長老教會林慶台牧師表示,他看到每一個成果都是經過一番的努力、堅持,由充滿活力的原住民孩子所做,讓他非常感動。記得早期的教育政策,要求講國語,他就講泰雅族的話,老師氣到後來用藤條打他。但老師就強迫他講,那怕是一句兩句。經過一段時間,他發現同族群的文化,如果不是花時間和愛心教導,要學習另外一種文化或是事物,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在不同文化和習慣成長的原住民孩子,學習的落差還是很大。他們不是不肯或是不會,乃是空間和舞台的關係。但他看到玉東國中木工班的成果,覺得他們純手工作品並不是那麼容易,全是純手工製成。他認為,不僅是玉東國中,其他學校一定要發掘原住民孩子的本能,教育不是只有學識和知識,老師如能依照孩子的本性,細水長流地教導他們,讓孩子變得不一樣。他非常期待更多不同的孩子像玉東國中的孩子一樣也有不同成果,也需要各界對他們更多的鼓勵。
 
校長危正華表示,這些孩子從完全不會到開始學習,總共花八到九個月期間,仍沒有減少國、英、數、自然社會的學習,周五才有的技藝教育,孩子們常利用下課十分鐘到工場繼續練習,會考後還每天加班,孩子們的努力也是因為老師的陪伴。
 
木工肯定一樣活出精采
 
王嘉納老師表示,這次展出的目的不是為了展出漂亮的傢俱,乃是讓這些可能在學業上不是表現那麼好的孩子,可以用別的方式讓他們得到肯定。這種肯定就能轉化成一種動力,繼續讓他們在高中階段能夠有目標方向前進,不因學業成績低落而自暴自棄,也能活出精采。
這次展出也利用機會帶他們到北部,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實山上的孩子,在那裡住久了就認為那裡就是全世界。由於這些孩子,家庭比較沒有功能,普遍以學業為導向的時候,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難免不會有成就感,藉由木工的學習讓他們受到肯定,知道原來專注另外的學習一樣可以得到成就,只要不放棄仍有轉變的機會。
 
民間慈善單位贊助支持
 
支持贊助的歐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沈明鋒表示,看到一群有夢想、有目標、行動力的孩子,每個人心中非常振奮。歐旻集團創辦人和經營團隊,其中有的人也是在窮困的原生家庭成長,白手起家不斷突破困境,當他們稍微有點能力就成立慈善基金會回餽社會。 
當他們到國中實地參訪,發現設備非常簡陋,當場決定贊助他們的設備,希望孩子有更好更健康的學習環境。歐旻也產銷木工傢俱,對孩子有特別情感,並且接手這次的畢業展,盼望繼續關懷這些孩子,提供他們就業機會。無論再困難的環境,對於有決心、抱負的人來說,絕對不會能為攔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