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19家企業聖誕好人  6676個聖誕鞋盒

2011-12-23

互贈禮物的聖誕佳節又到了,基督教救助協會為了讓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的孩子也都能有聖誕禮物,連續第四年發起「聖誕鞋盒傳愛」。今年總計有19家企業員工參與,共募集了6676份禮物,比去年足足增加了一倍!這些禮物都將在聖誕節前,分送至全台167個陪讀班的孩子手中。 


這真是送給我的禮物嗎? 

「聖誕鞋盒傳愛」從2007年推出,前兩年只有1家企業響應,去年6家,到今年擴增到19家。而鞋盒數也從第一年的414個,激增到今年的6676個,足足成長了16倍。顯見台灣的貧富差距雖然擴大,但是愛心的增長幅度更大。 

19家企業中,除了前三年參與的德盛安聯投信、甲骨文、台灣萊雅、阿瘦皮鞋、可口可樂與夢想成真協會外,今年新加入的有歐德傢俱 、施華洛世奇、台灣DHL Express、麗嬰房、圓剛企業、圓展科技、易連工業、台灣大哥大、鈺艇國際、中央開發貿易公司、歐旻慈善基金會、常春籐英語出版社、蔡記食品公司等13家。 

基督教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表示,「很多陪讀班老師告訴我,許多孩子從來都沒收過禮物,所以當他們打開聖誕鞋盒的那一剎那,無不流露出驚喜的表情。有些孩子還會問老師,『這真的是送給我的禮物嗎?』,所以現在一到12月,孩子們就會一直問老師,『到聖誕節還有幾天?』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孩子收到禮物後會彼此交換,甚至轉送給比他更喜歡或更需要的孩子。這不就是聖誕節的意義嗎?把愛傳出去,把禮物給需要的人。」 

準備聖誕鞋盒成企業傳統 

「聖誕鞋盒傳愛」通常是由企業負責人、人事、公關或福委會率先響應,呼籲員工自行認捐數量,把禮物放入鞋盒中,再由企業親送,或採寄送方式,將鞋盒送到陪讀班。讓家庭經濟處於弱勢的孩子也能在溫馨的聖誕佳節中,感受到一般孩子也能擁有的歡樂與平安。 

德盛安聯投信是最初發起的企業,四年來德盛安聯員工反應十分熱烈。不但已形成企業傳統,每到聖誕季也自動變成公司的熱門話題。員工們甚至還會在午休時結伴去採購禮物,無形中也凝聚了員工的向心力。 

台灣DHL Express總經理朱耀杰表示,「台灣DHL今年是第一次參與。除了鼓勵員工捐贈禮物外,也透過網路發送訊息給台灣地區的客戶,得到許多客戶回應。DHL也用最熱情、最快的速度將各界捐贈的禮物免費快遞給各地陪讀中心的孩童手中。」 

給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 

甲骨文公司募了303個鞋盒。人資部經理張斐雯說:「台灣甲骨文以『一人一份愛心』號召員工踴躍捐贈。本來要寄到澎湖、台南、高雄、屏東等13個地區,運送費相當可觀,但委託寄送的台快快遞一知道聖誕鞋盒的意義後,竟然決定全部免費運送,讓員工們感動不已。」 

台灣萊雅公共事務室陳家祥協理表示,「萊雅很多員工都想為弱勢小朋友做些事,而『聖誕鞋盒傳愛』就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今年是萊雅第二次參加,300多位員工總共募了555份禮物。有些員工還會帶兒女一起去挑禮物,所以這也是教育孩子很好的家庭活動。」 

歐旻慈善基金會在看到1919救助月刊的呼籲後,就立即響應。「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還可趁機教育家中孩童,讓他們體認到社會中有許多孩子是很匱乏的,我們應該學會感恩與回饋。」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救助協會在一次陪讀班問卷抽樣調查中發現,近四成的孩子在到陪讀班前從未收過聖誕禮物。當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弱勢家庭孩子所得到的資源也相對稀少。感謝這6676位『聖誕好人』,謝謝你們用愛溫暖每一個弱勢孩子的心靈。期盼這些孩子長大後,也能成為其他孩子的『聖誕好人』。讓『聖誕鞋盒傳愛』成為一個真正傳承愛的聖誕傳統。」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