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園地

合作對象-希望馬場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馬術是一種昂貴的運動。多數馬場都收費昂貴,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在桃園有一個「台灣馬術治療中心」卻選擇了一條不容易的經營之路,它的收費便宜,為了一個使命:提供有身障者的家庭都負擔得起的「馬術治療」。馬場每年約服務3500人次,對一些需要復健的孩子來說,除了害怕看醫生,也討厭接觸冰冷的復健器材,為了提高配合度,不少爸媽會帶小孩去馬場接受馬術治療。 

 

馬術治療就像是「馬背上的物理治療」,透過馬匹漫步時背部肌肉的起伏及移動,騎乘者學習正確運動模式的同時,提升騎乘者的軀幹控制能力;治療性騎乘則是透過馬匹規律性的步伐來安定自閉症及過動兒的神經系統,透過和馬匹的相處互動,教導他們表達、尊重生命。

 

所以,馬術治療目的不是為了提升騎馬的技術,而是為了對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有所幫助。多年陪伴身障孩子的張兆遠教練說:「許多原本連走路都有困難的孩子,藉由練習,可以坐在馬背上享受到『自由行走』,不僅是生理狀況改善,從他們臉上展現的笑容,可以看見這些孩子對自己價值的肯定。」

 

 

因緣際會下,歐旻慈善基金會有機會拜訪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看見每個來上課的身障孩子,有一匹馬、兩個治療師、一個領馬員在悉心陪伴,另外,就連照顧馬匹和馬廄勤務,也是由身心障礙者來負責,才知道整個馬場的經營都秉持著「這裡了解身障者,也接納身障者」的理念,為身障者打造一個真正自由的環境。

 

然而馬場經營確實不易,能發展身障者的治療、學習、工作場所更為難得,歐旻慈善基金會在感動之餘,也決定支持這樣的理念,盼望對身障朋友和馬術治療進一點點心力。

 

 

希望馬場於1998年成立,長期為身心障礙者提供馬術治療與馬術運動,2018年,因土地問題被母機構裁撤,教練與治療師放棄資遣費來換取馬匹與裝備,以求延續以馬匹助人的志業,並由董事長方幼玲以其父親之名捐助成立「方興中馬匹輔學健康社福基金會 」,支持馬匹輔助教育與健康活動的永續發展,以透過馬匹與其他自然媒介助人發揮個人潛能、豐富生命為宗旨。

 

2018年10月承租的新屋騎乘場,僅有8間馬廄,和長寬20公尺的騎乘場,無法容納所有前來求助的孩子,教練團隊克服重重阻礙2021年11月再搬到龍潭區文化路的據點。

 

新馬場(約2300坪)租金、馬廄硬體設施和馬匹伙食費再加上專業人事費用,不是靠基金會的資金能負擔的,維持一個馬場開銷很大,除了場地租金、水電及馬匹需要最基本的悉心照顧,每天得維持馬廄的乾淨清潔與通風,還需要根據馬匹的健康需求給予不同比例的各樣草類,因疫情原物料跟著漲價,希望馬場希望集結社會大眾及企業的支持,期許成為亞洲最具規模、最專業的馬匹輔助教育與復健中心,以永續經營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者,讓他們在"馬"上看到希望,活出豐盛的生命。

 

 

希望馬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