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園地

合作對象-旭光高中空手道 

南投旭光高中首創的空手道專班被譽為「台灣少林寺」,歷年來獲獎無數,除了全中運幾乎戰無不克,在國際賽事上也有多次拿下金牌的紀錄,是全台灣最會拿金牌的學校。

 

 

旭光高中空手道隊為台灣空手道史寫下的精彩紀錄,不能不提到總教頭黃泰吉與廖德蘭夫妻。他們原本在台中開道館,生活優渥舒適,921地震後,為了尋找失聯的學生而前往南投災區,看到各地斷垣殘壁,眾多地震孤兒無依無助,觸動他們思考自己能夠做什麼。

 

當時國姓國中校長池麗娟建議他們在校內成立空手道隊,以教空手道為媒介,幫助貧困學生重建自信與目標,避免走上歧路。此後教練黃泰吉與廖德蘭就留在當地深耕,發展空手道。 

 

為了讓學生可以順利升學,他們帶領孩子到處比賽,爭取教育部認可保送高中的獎項。他們更多方奔走,始催生南投縣在2003年以空手道單項在旭光高中成立體育專班。專班除了空手道,還有田徑、射箭及網球項目,讓學生以多元入學管道進入高中;高中畢業後,再以國手資格和優異成績進入各公私立大學就讀。

 

廖德蘭曾經是金牌國手,看過許多選手起起落落,深知除了練習術科,也不能放棄學科。「國手只有幾個,沒當上國手,孩子要想未來路該怎麼走,」她堅持學生白天一定要正常上課,放學後再留下來練習。學生上午練空手道,下午游泳、學習國標舞,充實規律的作息,杜絕被幫派引誘的可能,發展多元均衡的學習。 

 

每年暑假,黃泰吉教練更前往南投偏遠山區學校,力邀許多部落裡愛運動的小朋友加入空手道的行列,由他登門拜訪家長,爭取孩子到旭光高中念書。 

 

為了讓弱勢學生安心念書,黃泰吉與廖德蘭自費租了三棟房子,免費提供四十多名來自各部落的國高中生吃住,常有新來的孩子不適應,晚上想家偷哭,廖德蘭會勸孩子:「為了更好的將來,你要忍耐,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其實,更苦的是每個月龐大的吃喝租屋開銷,全靠黃泰吉到處募款籌錢。廖德蘭還特別去上諮商輔導課,陪伴這群家境困難的國高中生,走過青春期的情緒風暴。 

 

沒有這兩位教練,旭光無法打出這塊的金字招牌,歐旻慈善基金會除了對於兩位教練用專業也用生命在陪伴孩子感到敬佩,更決定長期支持偏鄉學生的食宿費用,與教練、與學校一起陪伴更多孩子好好長大! 

 

 

 

 

 

南投空手道 

原文報導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