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木工金牌國手歸鄉 磨出玉東部落孩子的春天

2017-07-17

採訪/陳思靜 攝影/沈仲達 圖片提供/玉東卡本特

 

13位國中生,人生第1場展覽,看見部落孩子展翅高飛的決心。

七月仲夏午後,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來了群獨特的孩子,他們是花蓮縣玉東國中,木工班9年級的原住民學生。 來到這裡的目的不為別的,和其他大人一樣,是為舉辦展覽,而且是15歲的孩子,生平第一個「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師生聯展」,在這個台北人習慣三不五時就來看展覽的地方,殊不知,對初次北上的木工班同學而言,是他們勇敢踏出遼闊的綠林山野、捕捉夢想的開始。

 

《九年努力 只為給偏鄉孩子找到人生方向的機會》

 

進入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師生聯展的展場中,我們可以看到運用檜木、柚木、山毛櫸或杉木等原木製成而成的大型家具,包含沙發、書櫃、立鏡或是餐桌等等作品,進一步伸手觸摸,甚至被這些原木家具打磨細緻的觸感給震懾,這麼打磨細緻又造型現代的作品,不輸給市面上販售的品牌家具,真的是國中生做的?忍不住,設計家網站訪問了玉東國中木工班的幕後推手---王嘉納老師,得到了解惑: 王嘉納老師被稱為木工界的「金牌國手」,曾經榮獲「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等國際獎項肯定,他自己也曾經是玉東國中的學生,長大後陰錯陽差再回到母校任教,他說:「偏鄉的孩子在學業成就上很低落,看到教室中大部分的孩子都趴在桌上發呆,我就在想能不能用自己的專長,幫助他們有所轉變。」已經正式邁入九歲的玉東國中木工班,是王嘉納老師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拼命寫企劃、找贊助,購買製作實木家具的機械,使學校擁有完整的廠房,讓孩子在安全及正規的環境中學習木工技能。

 

《分工合作、因材施教 辦展只為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

 

製作一件實木家具要先歷經視圖、選配材料、裁切、畫線、刻製花紋、磨砂、噴漆、裝五金及拋光打蠟等繁複的流程,不禁疑惑,這麼多複雜的手續15歲的孩子可以勝任嗎? 王嘉納老師說:「原住民的孩子在個性上豪邁不拘小節,要製作工法細緻的家具確實需要費上一番工夫,因此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給予他們陪伴和願景。」他花了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每位孩子的『本質』,將這些繁複的程序精準分工,例如:男同學負責搬運、裁切木材;女同學則進行畫線、配電線等細緻的工作,讓所有人各司其職、發揮所長,更藉此增建孩子的自信心。

 

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做中學』,「你告訴孩子山毛櫸彈性大、柚木韌性強容易夾住鋸刀,他們是聽不進去的,非要用身體經歷才會明白」這些木材自然會給孩子很多滋養、很多提醒,更是與他們並肩作戰的夥伴!王嘉納老師表示,木工班的點滴都來自外界的捐助,更要教會孩子惜物愛物、降低失敗、珍重每塊木材。

 

連續5年北上舉辦展覽,在經費允許的狀況下,會將下屆的學弟學妹帶來一同參加,為的就是在心中植下一棵希望的種子,用實際成果鼓勵他們,明年也要來到這裡發光發熱!

 

「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師生聯展」裡的所有作品,皆可供觀展者購買,當我們問到展覽過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購得這些孩子的作品時,王嘉納老師這樣回答:「待在工廠裡的生活是非常艱困難熬的,來台北辦展覽是為給孩子一個撐下去的願景,讓他們獲得成就感,比賺錢有意義多了。」 一年一次的展售所得,將預留下屆學弟妹再來台北辦展的資金,其餘將捐獻給教養院或世界展望會,希望孩子明白自己也能憑一己之力,照耀更弱勢的團體。

 

如果今年仲夏想出門走走,別忘了7/2~7/10來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鍋爐室,除了有美麗的木工家具可以欣賞外,運氣好還可以遇見孩子敲打著木箱用母語高歌的景況,讓人在嘹亮的歌聲中,神思遨遊環山遼闊的花東山林。

 

▲由王嘉納老師帶領,玉東國中木工班9年級的同學在華山舉辦展覽。

 

 2017年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師生聯展,展場一角。

 

 

▲2017年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師生聯展,展場一角。

 

原文報導:請點進連結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