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玉東國中卡本特奇蹟 贏得佳評

2015-04-09

作者是 東方報   
週四, 09 四月 2015 00:00

記者張柏東/報導

花蓮縣立玉東國中有一座木工教室,學生們在國際技能競賽木工金牌得主王嘉納老師的指導下,個個都成為木工好手,作品具有專業水準。慈濟大愛台昨天晚上八點首播該校木工教室的卡本特奇蹟贏得很高的評價,今天(九日)二時、九點、十二點半、十七點,以及四月十二日五點重播,校長危正華邀請鄉親們屆時踴躍觀賞,給學生們加油打氣。

師生們去年曾經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木工家具展,有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林慶台牧師,專程前往觀賞和鼓勵,他說「一技在身、行遍天下」,只要力爭上游,行行都可以出頭天!

木工教室平日總會傳來機具的運轉聲、敲打聲,每位學生都專注在自己的崗位上,有些人操作機器裁切木料,有些人則是靜默地雕刻。可能沒有人想像得到,這群孩子的手中竟可完成媲美專業級的手作家具,這一切成績的幕後推手,正是國際技能競賽木工金牌得主王嘉納老師。

在僅只一年的密集訓練下,王老師犧牲假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用無私的愛與耐心陪伴這群堪稱邊緣人的「木工菜鳥」做中學、學中覺,從木工技藝中體悟「分毫不差」的態度,讓原本對課業毫無興趣的他們,漸漸愛上學習。

校長危正華說,昨天同時前往鼓勵學生的還有花蓮縣花崗國中校長林東興等人,每一件作品都是偏鄉學生的成果和信心;危正華說,玉東國中學區和台灣許多原鄉部落一樣,因工作機會缺乏導致青壯年紛紛到都會區工作,留下來的只剩小孩與老人。

學校面對的學生超過半數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外籍配偶家庭。不少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無人陪伴,學業成績落後一般學區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的學習態度消極、自暴自棄,且易於放棄。

然而原鄉地區的孩子似乎在手工藝方面有著特殊的天賦,透過專業的訓練,當孩子們看見自己雙手打造出來的家具時,除了找回即將瓦解的自信,更讓自己充滿成就感。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