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2023「亞洲技能競賽」臺灣技能好手獲得 12 金 6 銀 4 銅 3 優勝的佳績!

2023-12-04

 

「為邁向永續社會,技術教育最為關鍵!」國際技能組織亞洲分會(WorldSkills Asia)會長 Dr. Mubarak Al Shamsi 強調,技能競賽不僅導引、更形塑了技能的養成,更提供舞台,讓所有擁有技能的好手閃耀光芒,點亮社會。

 

 

2024 年技職奧運前哨戰、第 2 屆「亞洲技能競賽」11/26於阿布達比舉辦開幕式,隔日展開連續 3 天賽程,共 24 國超過 140 位選手參與,臺灣代表團派出 31 位國手參與 29 職類競賽。這些孩子,傾盡一切,展現所有苦練心血。能夠走到這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扛著壓力來自四方,也得保持堅強、一切如常,跟別人比賽,也跟自己比賽。

 

臺灣代表團奪12金6銀4銅3優勝,獲獎率93%,又因臺灣爭取到2025亞洲技能競賽主辦權,由勞動部長許銘春接下大會旗幟,這是繼1993年於臺北舉辦第32屆國際技能競賽後,相隔30年再次取得國際技能賽事主辦權,也是我國長期人才技能培訓成果,再次得到亞洲國家的肯定。

 

 

獲得優勝的噴漆噴漆國手陳卉珊說,沒有拿到金銀銅牌很失望,卻讓自己有了改善缺點的機會!選手這條路,可以更面對失敗、面對真實的自己,明年國際技能競賽一定要奪下金牌。

 

電氣裝配青少年組金牌國手許有崴的指導老師、花壇國中老師邱琬婷說,國中老師應該協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因為給學生魚吃,不如給她能釣魚的釣竿。邱琬婷提到,許有崴從12歲就投入選手培訓,直到現在15歲就能站上舞台獲獎,非常感動。

 

獲得銀牌的健康照顧國手賴欣儀表示,競賽過程須全程跟模擬病人用英文對話,每週額外花時間補習英文練口說,日常進行專業訓練時也都全程使用英文。賴欣儀還說,特別感謝一路陪伴自己的老師,除了專業指導外,也能適時接住自己的低潮情緒。

 

獲得銀牌的平面設計技術國手廖建凱哽咽地說,感謝奶奶幾十年來的照顧,把自己扶養長大,讓自己可以站上這個舞台。廖建凱還說,希望善用自己的技能,幫助社會變得更好。

 

獲得金牌的服裝創作國手孫謦說,比賽中出現的一些失誤,讓自己能吸取教訓,在明年國際技能境賽能夠好好發揮。孫謦提到,這次的機台自己並不熟悉,就得學會克服陌生環境的能力。

 

OPEN 技職》表示,感謝所有贊助單位及捐款人,歐旻慈善基金會很榮幸參與其中,讓孩子能夠親赴阿布達比現場,將現場的文字照片與影像,即時傳給各媒體及 YouTuber,一起讓技職驕傲被看見,也鼓勵更多臺灣青年投入技能學習。

 

 

 

#國際技能競賽 #亞洲技能競賽 #阿布達比 #WorldSkills #技職教育 #職業訓練 #OPEN技職 #2023亞洲技能競賽採訪計畫  

 

 

 

 

Lin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