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造一個家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

2019-01-22

 

近幾年,「玉東卡本特」實木家具透過展覽漸漸打響名號,很難想像精美工藝出自國中生之手。一手催生木工班的是花蓮玉東國中教師王嘉納,他是偏鄉弱勢孩子們的老師,也像父親,他說:「這些漂亮的家具,會讓他們聯想到幸福的家庭。」

 

 

學生映照著他的童年,王嘉納父親早逝,家境清貧,靠木工專長升學、獲獎、賺錢,一步步翻轉人生。20多年來,他帶著孩子辛勤刨、鋸、鑿、切,在汗水中圓滿現實中的種種缺憾。

 

王嘉納說了一個故事:小學三年級的他,身高還不到120公分,造了一棟房子。一開始,他只是下了課到工地撿拾碎木模板回家燒熱水,補貼因父親早逝而貧困的家境。當工友的母親一人拉拔大2個兒子,王嘉納是次子,日日看著母親忙碌的背影,他也想幫點忙,「燒瓦斯很貴,燒碎木就可以省錢啊,我就每天去弄。」

 

王嘉納(左7)與「玉東卡本特」木工班學生拍下合照,學生常暱稱他「爸爸」,他們像是一個大家庭。

 

小三工地撿廢材 沒爸的他釘了家

 

日日在工地巡梭,人就被吸引住了。「我看工人工作,看他們這樣弄弄,竟然能把房子蓋起來。」小學生王嘉納很著迷,有一天,他撿回被人丟掉的缺角鐵鎚,「我覺得那個鐵鎚好棒喔,隔天又去撿人家不要的彎掉鐵釘。」用撿來的破鐵鎚,把撿來的彎鐵釘敲直,敲了一堆,嗯,數量夠了,再去撿比較完整的木材……才小三,想幹嘛呢?「我想蓋一間我站得進去,爬到屋頂也不會垮的屋子。」

 

放學回家就開始釘,弄到天色變暗都沒感覺,有時候沒做完一個段落,被媽媽喊去吃飯,還會有點沮喪。哪個點上沒做好,晚上繼續想,想著隔天放學要快點補救。「就這樣子弄,慢慢就成功了。」完成木屋的那一刻,他爬到屋頂,感覺非常滿足。那是王嘉納第一件完成的作品,像是一個「家」。

 

 

木工是手工藝,也是反覆的磨練。玉東國中木工專班的學生卻樂在其中,即使只是完成一個零件,都充滿成就感。

 

48歲的王嘉納,回想起10歲的自己,嚴肅的臉上漾起和煦笑容,笑開時,額頭和眼角都擠出紋路。或許因長期與學生對話的關係,他說話速度不快,總定定看著對方的眼睛,像要確定每句話都能被聽清楚。他全神貫注說話,也全神貫注傾聽,採訪時,我幾乎無法分神偷看筆記。有一時半刻,他的眼神終於移開,看向我身後,「稍等,我去看一下學生。」

 

王嘉納是花蓮縣玉里鎮玉東國中技藝班老師,23年來,他在玉東國中開設木工課,帶著學生從無到有設計出家具,一路從花蓮展到台北。5年前,在歐旻慈善基金會協助下,木工專班有了粉絲頁與自己的名字「玉東卡本特」,音譯自英文「carpenter」,意即「木匠」。去年6月底在華山的畢業展,他們共展出120件實木家具與家飾,義賣金額超過百萬元,部分留用為木工專班材料費,其餘捐給社福機構。

 

玉東國中位於花蓮縣玉里鎮松浦里,根據縣府資料,松浦里戶籍人口數僅1119人,其中原住民人數占近8成。小巧簡樸的玉東國中遠眺山林,全盛時期,全校超過500名學生,目前僅剩90多人,卻出過鄉里之光般的「台灣最速男」、短跑健將楊俊瀚。

 

報導連結: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一】撿廢木料幫媽媽省錢 他才小學就能蓋出一個家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二】沒錢買材料只好把家具成品敲掉 醬瓜空罐也能做成燈具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三】不忍住雞舍的女孩被賣到酒店 他為幫學生寧可下跪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四】王嘉納:「我的學生只有我」 挖角北漂都不幹

【王嘉納與玉東卡本特番外篇】如果有一天 有一個木工實驗學校…

 

Line分享